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兰州周岩坪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合作社新闻行业新闻 合作社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社新闻 >> 栽培技术

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要点

2011-05-30 11:59:07作者:宏伟阅读次数:2093打印返回

      引言: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蔬菜产品不只是数量的要求,更主要的是追求产品的质量和品质,特别是剧毒高残留农药在蔬菜中的残留量,越来越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目。因此,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一是为生产者提高经济效益,二是为消费者身心健康,对促进经济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三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的国家,早已把无公害蔬菜生产列入蔬菜生产的重要研究课题,而且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发展无公害蔬菜,是蔬菜生产的必然趋势。
  1.生产基地优化选择技术
无公害蔬菜基地除要求土壤肥沃、排灌方便、交通便利等条件外,更要求没有污染,且基地周边距污染源至少2km,农田大气环境、灌溉水质和土壤必须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所要求的质量标准。
  2.优选组装栽培管理技术
  2.1选用优良蔬菜品种。
因时因地制宜,选有抗逆性强、抗(耐)病虫危害,高产优质的蔬菜良种。
  2.2培育壮苗 。
  2.21育苗床土的配置及消毒
育苗床应无病原菌、虫卵、杂草种子,床土肥沃,且应用生物农药进行消毒。
  2.22种子处理技术
  2.221种子干热处理
  2.222温汤浸种
  2.223药剂处理
  2.23适时播种
  2.24苗期管理
  2.241根据不同蔬菜种类幼苗发育最适宜的温度需求进行苗期的温度管理。

    2.242 合理调节育苗床的湿度,预防苗期病害发生。

    2.243 适时炼苗,培育壮苗。
 

2.3灌溉基本原则与方法
2.31基本原则
2.311沙土壤经常灌,粘壤土要深沟排水。低洼地“小水勤浇”,“排水防涝”。
2.312看天看苗灌溉。晴天、热天多灌,阴天、冷天少灌或不灌,叶片中午不萎蔫的不灌,较度萎蔫的少灌,反之要多灌。
暑夏浇水必须在早晨九点前或傍晚五点之后进行,避免中午浇水。若暑夏中午下小雷阵雨,要立即进行灌水。
2.313根据不同蔬菜及生长期需水量不同进行灌溉。
2.32灌溉方法
2.321沟灌:沟灌水在土壤吸水至畦高1/2-2/3后,立即排干。夏天宜傍晚后进行。
2.322浇灌:每次要浇足,短期绿叶菜类不必天天浇灌。
2.4是施肥基本原则与方法
2.41施肥原则
2.411选用腐熟的厩肥、堆肥等有机肥为主,辅以矿质化学肥料。禁止使用城市垃圾肥料。莴苣、芫荽等生食蔬菜禁用人畜粪肥作追肥。
2.412严格控制氮肥施用量,否则可能引起菜体硝酸盐积累。
2.42施用方法
2.421基肥、追肥
2.4211氮素肥70%作基肥,30%作追肥,其中氮素化肥60%作追肥。
2.4212有机肥、矿质磷肥、草木灰全数作基肥,其它肥料可部分作基肥。
2.4213有机肥和化肥混合后作基肥。
2.4214追肥按“保头攻中控尾”进行。
2.4215苗期多次施用以氮肥为主的薄肥;蔬菜生长初期以追肥为主,注意氮磷钾按比例配合;采收期前少追肥或不追肥。
2.422各类蔬菜施肥重点。
2.4221根菜类、葱蒜类、薯蓣类在鳞茎或块根开始膨大期为施肥重点。
2.4222白菜类、甘蓝类、芥菜类等在结球初期或花球出现初期为施肥重点。
2.4223瓜类、茄果类、豆类在第一朵花结果牢固后为施肥重点。
2.423注意事项
2.4231看天追肥:温度较高、南风天多追肥,低温刮北风要少追肥或不追肥。
2.423追肥应与人工浇灌、中耕培土等作业相结合,同时应考虑天气情况,土壤含水量等因素。
2.423根外追肥(叶面肥)
    3.病虫害防治技术
3.1农业防治
通过选用抗(耐)病虫品种、采取健身栽培、合理轮作等一套农业措施,提高蔬菜抗逆性,减轻病虫为害。
3.2物理防治
通过创造不利于病虫发生但有利于或无碍于蔬菜生长的生态条件的防治方法,是一种较理想的无公害防治方法。
3.3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是利用生物或它的代谢产物来控制有害动植物种群、有害微生物或减轻其危害程度的方法。
3.4化学防治。无公害蔬菜并非不使用化学农药,化学农药是防治蔬菜病虫害的有效手段,特别是病害流行、虫害爆发时更是有效的防治措施,关键是如何科学合理地加以使用,既要防治病虫为害,又要减少污染,使上市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在蔬菜生产过程中全面禁止使用甲胺磷、呋喃丹、氧化乐果、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甲拌磷(3911)甲基异柳磷、五氯酚钠、杀虫脒、三氯杀螨醇等农药,包括含上述成分的混配制剂。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兰州周岩坪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